2006/08/01

下筆後的戒慎恐懼

很久沒真正地拿筆寫一封信了,為了達成對朋友寄予親筆書信的承諾,我煞有其事地去誠品買了本Gaspard et Lisa的可愛信紙(其實只是自己想買吧?何必找了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呢?撲吃),彷彿儀式般,先備齊了所有牲品,才能開始。

果然,寫作需要長時間不間斷練習。畢竟是要寫給別人看,清楚明白是要素之一,卻有時寫著寫著,連我自己都很不明白XD。漫無邊際、天馬行空地跳躍,始終是我疏離世界的思索,要把它行文串起,也頗有難度。有時靈光乍現的想法,自己也很難說出個所以然,於是下筆起文時,常是吞吞吐吐,修了又改,改了又塗,通篇修正帶拖曳過的痕跡,也不瞭解究竟是在溫吞個什麼勁。然後就有了一些異想與揣測,也許是神經迴路有處理外來資訊問題,抑或大腦裡的寄生蟲直接把我的叨叨絮絮直接過濾(事實上腦子裡心心念念的,也常是瑣事),因而常有未知的一段空白;例如,目前始終關切著,我的燒錄機到底要燒壞幾片DVD片才能把一套上下兩集共四片的「燦爛時光」給燒完,今晚十一點五十九分是歸還期限哪哪哪!

就這樣有驚無險地寫完兩頁一封拉雜信,希望那位朋友收到後,不致癲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