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2/10

面紗 The Painted veil


Director:John Curran
Country/year:China, USA/2006
Cast:Naomi Watts, Edward Norton, Liev Schreiber, Toby Jones, Diana Rigg, Anthony Wong Chau-Sang(黃秋生)
喜度:★★★★★★★

有時候不放手讓別人有機會理解自己,雖然靠得很近,心的距離卻很遠很遠。

面紗說的正是這樣一個故事。夫妻之間的距離僅僅隔層紗,卻誰也沒勇氣把面紗一把扯起,因而無形的距離就像萬重山般把兩人架空。
看完這部電影,讓我聯想到一部奧斯卡外語片得獎佳作「何處是我家」,「面紗」雖有我一直很喜愛的演員Edward Norton,但直覺上畫面與意境還是來自德國「何處是我家」略勝好幾籌。雖然「面紗」把中國廣西的好山好水,拍得十分像中國水墨畫般地如詩如畫引人入勝,最後還讓Edward Norton與Naomi Watts漸漸消弭彼此成見,頭一次認真地愛上對方,並體認夫妻間的羈絆與價值,但仍無法逃開上帝所埋的伏筆,只能期盼日出時讓悲傷終結。

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,黃秋生的英文說得真是好,略帶英國腔,比略帶廣東腔的中文還好,Edward Norton也秀了幾句中文,說得還挺清晰,只是好像只有我聽得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