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/02/01

轉載一則新聞:不上課不工作 日自閉族逾160萬人

陳進盛╱綜合報導 社會上的競爭因經濟長期不振而益趨激烈下,日本社會的「自我封閉者」現象也愈趨嚴重,估計有多達160萬人過著「閉居生活」,將自己困在房間內,不與外界來往來逃避現實。其中許多人於青少年時期開始閉居,估計有四分之一的日本閉居者已足不出戶超過十年,更有人躲在房內達三十年之久。

日本閉居者以男性及長子居多,一名17歲少年有一天突然將自己關在廚房,不論怎樣都不肯出來,他的家人只好另建一個廚房,其母親則每天把飯菜送到舊廚房門口給他,閉居少年半年才洗了一次澡。

有一名15歲出現病徵的閉居者在父親上班時,突然攻擊在家中的母親,另一名閉居者的雙親更說:「我們兒子上高中後幾乎每天都要打我們,我們只好躲了起來。」在一個更極端的例子裡,一名53歲的男子已在他房內獨自生活了30年。

雖然世界各地都有人自我封閉,但都不像日本發展成社會風氣般嚴重。專家認為日本社會的閉居問題與其經濟與文化有關,由於日本人在學業與工作方面都面對重大壓力,不只在校要求好成績,社會、辦公室與學校的規矩又特別多,很容易使人產生封閉自我逃避。

另外,日本社會富裕亦會助長自我封閉風氣,因為若閉居者得不到父母照顧,他們大部分人可能早已餓死,何來閉居者問題?

  最典型的閉居者是整天躲在家中睡房,拒絕外出工作或接受教育,也不願與親友見面,所有時間都是一人獨處,他們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打電腦遊戲或上網,頂多選擇不會碰到熟人的深夜外出購買漫畫書等「必須品」。

  在日本估計有60到160萬人長期過著閉居生活,其中逾八成為20歲以上的男子,當中有三分之一已超過30歲,四分之一的人閉居已超過十年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覺得我再不找到人生目標一定會變成如此,羞於見人。(廢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