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/08/13

[轉載]知識不只是敲門磚

其實,我對找工作這事,雖有充分經濟動機,實際上卻是漫不經心,可能是在人力銀行網站漫無目的亂晃,可能是面對現今台灣社會的價值觀,面對一些人的疑問,不過,我是決意不理會這些讓我心情雜亂的東西,所以,還是得花時間想想自傳、履歷表怎麼寫比較好,然後尋找目標職業(這項最難),只是有時想想為什麼台灣人總是如此重視這些功利、地位,不繼續念下去而且是個冷門科系,就表示混不下去?天大的笑話!不過,十個台灣人裡大概有八個半這麼想。

知識不只是敲門磚
陳真
蘋果日報 2004年08月07日

筆者改習哲學前,當過八年醫生。幾年來,常有人幫我計算少賺了多少,以為必然有著更大市場盤算,但我沒有。「那你唸哲學幹嘛?」「它有用嗎?」我的回答是:「哲學一點用都沒有,就好像音樂也一點用都沒有一樣。」不過,就像羅素說的:「哲學如此無用,但它卻給了我莫大快樂。」

對文憑虛名追求極激烈

近十年來,「知識經濟」概念甚囂塵上。原本指的是以知識或資訊的生產和使用為基礎的一種經濟型態,是一種經濟概念,卻往往被誤導為一種知識概念,以為知識之為用就是在於某種經濟實力的培養。個人層面上,知識於是成為一種權力或金錢換算的度量衡,據以決定一個人的存在價值。

教改改了十多年,改到後來,居然每一科都要補習,書包越揹越重,補習業務成長數十倍。學生去上學等於入伍一樣,一年到頭不是在學校,就是在補習班,夜深了才回家。舉世恐怕很難找到這麼荒唐的教育。但這不是偶然,更非教改之罪,人們對知識的觀念若不改,一切改革將枉然。

高等教育亦然,不但考研究所要補習,台灣學界之功利取向和短線操作,以及草莓世代之不堪造就等,更時有所聞。但是,過度期許知識做為一種國力或經濟實力,恐怕也只是在同樣的功利思維中打轉。沒有人會反對知識經世濟用的好處,但獨尊這樣的好處,卻使知識失去應有的完整價值。知識本身就是目的,而不僅僅是達成外在現實目的的手段。出國前,本以為留學生都是基於對知識的一番興趣和熱忱,後來發現,前途或錢途恐怕才是首要考量。知識不但是一種名利工具,也是一種裝飾品。稍微唸了點書就驕氣十足。拼是很拼,卻是拼速度,拼卡位,拼人脈,拼學術積分。反倒在一些大陸學生身上,多少還看得到那種為知識而知識的素樸熱情。

之前聽說劍橋學生或學者很驕傲,但我看,那樣的「驕傲」恐怕遠遠不及台灣學生或學者的千百分之一。世上大概少有像台灣這樣的社會:對知識本身不感興趣,對文憑虛名和地位等,卻激昂熱烈到難以想像的地步,充滿虛榮和算計。單純想唸書的人總是極少數;知識不過是塊敲門磚,敲開功名利祿的大門。

以管窺天不知許大世界

所謂熱門科系,就是最有前途的科系,不外醫學電機資訊等。不但熱門,而且從中區分能力高低,歧視冷門科系。但在英國,這樣的歧視並不存在。他們當然還是會考量前途,但前途之外,仍以個人興趣為首要。

在英國,一個成績很好的學生,跑去唸比方說植物系,絕不會有人懷疑那是因為他考不上醫學系;人們會相信,那是一種個人性向或樂趣,不會在科系間區分能力高低。唸完博士後,許多英國學生並沒有去大學教書,反而從事其他非學術工作,人們也不會因此懷疑他能力有問題。但台灣絕不是這樣,肯定會說那是因為你在學界混不下。這社會如一口井,天地小,價值太單一,蝸牛角上爭長競短,不知許大世界。

在英國,曾進行一項科系評價調查,發現最受中學生推崇的科系是歷史,而最不受推崇的卻是醫學和資訊。也曾聽許多人說過,研究柏拉圖、荷馬等古經典,是最被英國人認為「高尚」的科系,這在台灣等於說研究孔孟詩經山海經最受推崇一樣。台英兩地知識態度之差異,由此可見一斑。

孔子說,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。」以前的人唸書是為了自己的興趣和涵養,現在的人卻只想著市場價值或炫耀。但我相信,唯有為知識而知識,那麼,知識做為一種文化內涵或個人志業修為,方能豐富茁壯。考量前途無可厚非,但知識終究必須出於個人由衷的興趣和熱情。


陳真
作者為精神科醫師,劍橋大學哲學系博士生

3 comments:

  1. 這篇文章太感人了..=_= 當年剛考上生x系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是個冷科系,快畢業的時候忽然又被炒得好像是台灣的明日之星, 所以當我反而不想再這個圈子混下去的時候, 還被身邊的親朋好友追問為什麼..為什麼? 就只是因為當初我是唸興趣的, 唸完後變成沒興趣所以不想繼續唸而已=_=|| 台灣真的是個怪地方...現在去問高中生, 大概有一堆人都要擠進來..被誤導了...這圈子沒那麼好!
    (而且, 當初畢業要找工作的時候很慘,沒有人回應我,因為這個科系要找完全不相關的.根本沒人覺得你可以~哈哈!=.=|只好去考公務員混口飯吃吃~哈哈!)
    ..SD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原來sd大學是唸有關生物方面的東西啊~~
    唸生物的話感覺上就是只能往研究方面發展
    這樣其實蠻吃虧的

    ReplyDelete
  3. 是啊....
    現實就是不是念相關的...出去沒什麼人要甩你的感覺

    算了..先找份工作混口飯吃吧..在家也待得快要煩死了
    每天被念!!=_=|||

    只是很感嘆台灣人的價值觀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