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/08/23

鳳凰不死。 Rio


1970.08.23~1993.10.31


想起去年的此時,我瘋狂地追逐已故的鳳凰河的身影,看他的電影、找他的圖,甚至抓了幾首他唱的歌來細細聆聽,網站也以他為主題版面,也尋遍了網路上關於他的網站及文章。最扯的是,有幾篇,我還邊看邊流下了淚,而我至今仍然無法清楚地描寫自己對他的感覺,一切就由他的作品來說吧....。

記得第一部看他的電影就是「Stand by Me」,我彷彿見到了他那隱藏在強裝小流氓外表下纖細脆弱的靈魂,在那樣炎熱的暑假,在那樣舊日的時光裡。瞧見了那時正值血氣方剛的基佛蘇德蘭、青澀靦腆的約翰庫薩克,現在他們都已然長成,一飛沖天為今日的大明星了,而那個亟欲證明自己的小孩,跑哪裡去了?

裹緊短夾克流連在寒冷街上,卻依然照耀著一絲愛達荷陽光的Rio,更是讓人心疼萬分。每當想到「我的私人愛達荷」,Mike與Scott的分道揚鑣,就像Rio和Keanu的天人永隔,然後望向天空,期待再次瞥見那不羈的身影。

而耽溺於「醜女大作戰」的Rio雖然可惡,但仍然被心地純潔地像白紙的Rose(Lili Taylor飾演)深深吸引,進而發展成為一個至今讓我覺得甜蜜在心頭的愛情小品。幾年後,滄海桑田,物換星移,那人卻依然在燈火闌珊處,以最熱烈卻又安適、平和的擁抱代替了一切言語。

至於「愛情有什麼道理」,我對Rio的喜好與欣賞綿綿無絕期,毫無章法道理可言。喜歡就是這回事吧!?也許他是那個騎在馬上奔跑的小小印地安瓊斯,也許他是背著睡袋急著去探險的克里斯....總之,生日快樂!!Rio,希望他以下面那張圖片跳躍的姿態,愉快地飛翔著。





p.s.下那個標題鳳凰不死,讓我想到聖鬥士裡的不死鳥一輝(大汗)....(每週六晚十點。衛視中文台。聖鬥士星矢...大家要看啊....我超愛看的。> <)

5 comments:

  1. 崔西我們真有默契
    我今天也寫了Rio...
    誰教今天是8/23
    我本來也想用這張照片的
    但還是換別了

    ReplyDelete
  2. 對啊對啊.....Nat也很喜歡Rio吼?(真高興)
    Rio是我最愛的男演員了..今天算是寫點小感想追憶他了
    我的文筆不夠好,不能再寫點更深刻的東西了..
    認識他也不算深,所以也沒辦法多介紹他什麼
    這篇純粹是小小追憶。

    妳用的那張照片我也很喜歡。看來英雌所見略同喔!(笑)

    ReplyDelete
  3. Anonymous24/8/04 08:30

    台灣好似對RIV不夠緬懷
    有哪一國對RIV非常熱愛?
    日本?美國?或....

    水瓶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覺得River會不太受緬懷..原因的確是他太早過世了
    我隨便跟一個同學提他..幾乎沒人知道他是誰
    大家比較知道就是檯面上那些當紅的大明星..

    緬懷他的喔...就我所知,還是日本、美國居多
    日本,Rio生前可是訪日兩次呢..
    漫畫家吉田秋生還以他為範本畫了一部漫畫
    但是當Rio逝世的消息傳來後,那部漫畫的主角也跟著死了
    連載就嘎然而止了....。
    「《BANAFISH FISH》(以下簡稱BF)以美國紐約為舞台,金髮綠眸的青少年幫派的老大亞修.林克斯,幼年曾遭性虐待,後來被嗎啡集團的首領帝諾收為禁臠。相依為命的哥哥葛利芬受到毒品BANANA FISH的殘害而死,亞修決心追查隱藏在背後的陰謀。清純日本少年奧村英二,跟隨雜誌記者到紐約採訪青少年幫派,認識了亞修,並成為他唯一信賴的朋友。
     因為分鏡手法俐落緊湊,吉田秋生的作品經常被映像化。早期的《櫻園》和去年首度公開的《情人的吻》,皆被拍成了電影。《夜叉》則被改編為午夜連續劇,廣受好評。但是代表名作《BF》,因為吉田秋生個人的堅持──她是已故的名演員瑞凡?菲尼克斯(River Phoenix)的超級影迷,當年菲尼克斯訪日時,還特地出席記者會,亞修便是以他為範本,所以她拒絕各種將《BF》映像化的邀約,沒有任何改編作品的出現。」
    -- 以上轉載取自「自由時報2004.03.01」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也超喜歡stand by me這部電影,看過好幾遍還是覺得很棒耶!
    讓我印象超深刻的就是那幾個主角小朋友,後來有一個還跑去演電視版的星際戰艦之類的衛斯里,超cute的,瑞佛費尼克斯真是可惜啊!

    ReplyDelete